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源中心  学习资料


日语的魅力--日语系学科入门讲座

作者:戴颖冲审核:admin来源:本站点击数:602更新时间:2007-10-09

 

    日语,或许对我们大家来说是一门很陌生的语言,过去我们的眼里只有汉语、英语,只是偶尔从日本影片听到那种流畅而又略带古怪的语言。而对于日语系07级一百多名学生来说,日语将是他们大学四年紧密接触的语言。


  为了让07级日语系学生在将要开始的学习中能更深刻的了解日语,108日晚7点,在主1206教室举办了名为日语的魅力的第一场学科入门指导讲座。主讲老师为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日语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日语系系主任陈端端教授,日语系07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教授用婀娜多姿、流畅潇洒比喻日语中的平假名,用刚劲有力、有棱有角比喻日语中的片假名,道出了日语是一门刚柔并进的语言。然后,陈教授就从最基础的日语发音开始介绍日语这门语言。陈教授还提到日语的四大句型,以及日语学习中的难点--敬语。虽然是日语学习中的难点,但是对敬语的学习,能让我们更好的体会日本文化,了解待人接物的各种方式,感受道日语这么语言的魅力所在,最重要的是,能进一步认识自己的母语--伟大的汉语。


  在简单介绍完日语之后,陈端端教授便接着给07级的新生们介绍日本文化。陈教授将日本文化分成宗教、社会、教育、经济这4个方面,详细说明当今日本社会在这4个方面的情况。陈教授指出,学习一门语言,不单单是学习它的语法发音,只有当我们对这个国家的文化有深层理解,才算是真正学习好这门语言。


  最后,陈教授还强调,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还要有美的意识,善于发现生活中美。


  我相信,通过今天学科入门讲座,在座的2007级新生一定获益菲浅,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日语的学习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