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源中心


厦门大学黄少光副教授:日语文化杂论

作者:戴颖冲 摄…审核:admin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外文学院点击数:884更新时间:2007-11-11

   

    什么是文化?文化与语言又有何关系?我们又该如何学习一个文化中的语言?厦门大学副教授黄少光能为我们解决这些问题。119日下午230在公1304,展开了一场以日本文化杂论为主题的学科入门讲座。

 

  首先,黄少光副教授以什么是文化?这一问题开始了这场讲座。在同学们的疑问中,黄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鲜明的例子为我们阐述了语言与文化、传统与文化、日常习惯与文化之间的关系,同时还告诉我们日语具有暧昧性、礼仪性等特征,是等级森严难、以称谓的语言。由于拥有这些特点,学习日语比其其他外语就更需要勤奋刻苦。黄教授还鼓励我们说,只要能深入接受理解日本文化,体会文化与语言的关系,并且有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就一定能学好日语。这些话语给了刚开始学习日语的我们很深的触动。

 

  通过黄少光副教授的讲座,我们深层的理解了文化与语言间的关系。这是将我们学习日语的基础,也是我们了解日本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