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源中心  学习资料


活在弱者灵魂里的强者――访05级日语系二等奖学金得主洪晓维

作者:佚名审核:admin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外文学院点击数:576更新时间:2007-11-23

      

    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2006-2007学年第二、三学期优秀学生奖学金”也已评出,为此,记者站特地采访了几位得主,在这个冬季,我们一起见证他们的果实。

 

    单纯、平凡――是笔者初见洪晓维时的印象。这个日语系学生会学术部部长穿着简单的粉白条纹上衣正在打扫宿舍。平凡得令你想不到她竟是05级日语系的二等奖学金得主。


   
平静――是晓维对这次得奖的的感想。她的眼神温柔而坚定,因为有了付出就应该得到成果。当笔者询问她如何在学习及学生会工作之间权衡时,她有把握地笑了,说,我有一句一直信奉的格言:左手抓工作,右手住学习,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这不禁令笔者惊诧,如此瘦小的身体内竟蕴藏了这么大的力量与毅力。洪晓维说,她是一个有目标,有计划的人,喜欢尝试各种新事物。大一时,她参加了日语演讲比赛,但由于经验不足,成绩不佳。大二时,她吸取了大一的经验,终于摘得桂冠,这就洪晓维,一个屹立不倒的洪晓维。


   
当笔者询问如何提高自己的日语能力时,晓维让笔者着重点明碧聊聊天室。洪晓维说,在上面你可以认识很多人,包括国内日本语系的大学生以及日本人,不仅可以练习自己的日语语法及发音,也可以结交不少朋友。当然,晓维也为日语系新生练习口语提供了一些小建议:找一个程度水平相当的搭档,可以每天抽一些时间用日语聊天,把不会表达的句子记下来,以便隔天请老师进行解答,她大二的时候就是用这种方法提高口语能力的,但前提是必须掌握一定的词汇。这就是洪晓维,一个会为自己学习制造机会的语言学习者。


   
当提及对自己影响力最大的老师时,洪晓维提起了两位日语系老师。系主任余逸文老师以及任课老师胡永红老师。晓维说,余老师是一个能力很强的老师,会为日语系学生创造许多学习日语的机会;而胡老师是一个值得学生信任的老师,她常常鼓励学生去参加学校内的各项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


   
离开晓维宿舍时,她依然在打扫卫生,就是这样一个貌似弱小的女孩,拥有比男孩还要坚毅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