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源中心  学习资料


厦门大学外文学院钱建锋老师:日语学习中的各类资源的利用

作者:佚名审核:admin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外文学院点击数:751更新时间:2007-11-30

 

    1127日晚7时整19:00,名为如何应用日语学习中的各类资源的日语系新生入门讲座在人文楼C506教室举行。此次讲座主讲为厦门大学外文学院钱建锋老师。讲座中,钱老师就该话题提出了8大点,包括:一,学习的动机和兴趣;二,合理的知识结构和体系;三,教科书的使用;四,其他辅导书的使用;五,辞典的使用;六,课外阅读的拓展;七,各类网络资源;八,其他资源的利用。


  
讲座中,钱老师提出了关于学习语言时的字型知识结构。纵向体系包括语言(语音,语法,句型)层面。力争掌握扎实和深入;横向体系包括与日本以及相关的知识层面,尽量多地了解日本的历史,文化,社会等状况。钱老师指出,只有将纵向和横向有机结合才可能更好地学习语言。


   
对于教科书的应用,钱老师提出一书为本,仔细咀嚼,逐步消化,深入思考,综合利用的学习方法。讲座中,钱老师向日语系新生推荐了几个有助于学习日语的网站,包括北京周报www.pekinshuho.com,新华网,人民网等国内的日文网站,及日本雅虎www.yahoo.co.jp,朝日新闻,青空文库www.aozora.gr.jp等,引起了在场同学的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