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源中心  学习资料


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陈端端:了解与认识何为“日式”

作者:林知寰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记者站点击数:953更新时间:2010-10-24

 

1022日下午,日语系10级新生的第二场“学科入门指导”在公共教学楼21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陈端端主讲。

  

首先,陈端端副院长从文化的角度与新生们探讨了何为“日式”。通过列举有趣的事例,简单易懂地向新生阐述了日式大体上的定义。接下来,从日本人倡导的行为准则中与大家说明了中日文化差异。


   
在简单介绍了日式的定义之后,陈端端副院长以她在日本的生活点滴和照片为基点,描绘了日本人与自然溶为一体的生存观,真、细、精、稳的处世观,又一次让同学们更为深入地了解日式的内涵。


   
陈老师对新生们说,学一门语言并不是只是在学语言,而是在学这门语言中的哲学。副院长的话使大部分同学对于学习日语这门语言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在讲座接近尾声时,陈老师将何为日式作了一个总结,即日式即为符合日本人价值观,传统观念等方面的模式。通过这场讲座,相信10级的新生们可以以一个更新的认识对待日语这门语言,学习到日语的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