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源中心  学习资料


厦门大学吴光辉副教授:日本的实像与虚像

作者:王嘉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记者站点击数:1577更新时间:2010-10-27

   

    1026日晚上,在经管大楼105室,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吴光辉副教授为新生带来了日语系本学期第3场学科专业入门指导讲座。  

  讲座一开始,吴副教授就为新生介绍了中国文化是如何在日本演变以及中国在世界中所处的位置,他用一句话将之形象比喻为:章服之美,为之中华。礼仪之大,被称为夏。又说道孔子孟子不得志:当时上有周天子,何事纷纷说魏齐。中国古代文化传入日本,对于日本母系掌权文化的影响,大和时代要由外国文化支持。吴副教授用幽默的话说出日语的发音浑浊,有自己的美感并强调文化人日本文化的精髓为樱花

  

  紧接着,吴副教授又介绍了日本至15世纪,受西方影响很大,从而使日本文化不断发展。日本文化从古至今,从学习中国文化,到学习西方文化中不断发展,使日本文化的境界不断加深。

  

  这次讲座吴副教授为新生讲诉了中日关系的由来与日本文化之中吸收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使同学们更好了解中日文化的渊源,不仅加深了日语系同学对日语的兴趣,而且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认识,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