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互访


长崎大学教授为日语系带来 “中日经济关系”讲座

作者:潘辰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记者站点击数:1215更新时间:2010-11-05

 

日本长崎大学教授、中日友好协会福冈市联合会讲师井手�二应我院日语系之邀,于10月28日晚上7点在经管105教室,给日语系的学生们开展了一场关于“中日经济关系”的讲座。 

 

讲座以提问的形式展开,教授首先提出包括“日本和中国的货币名称为什么要叫做�和元呢?” 、“汉语中的‘经济’‘金融’等词从何而来?”在内的十个问题,将参加的同学带入讲座的氛围里。这些日常生活中看似简单的问题自然也是难住不少的同学,更是提醒了同学们要从不被关注的小细节里发掘隐藏着的大学问。一个学语言的学生,学的不仅是另一个国家的语言,更多的是在比较文化中更了解自己的国家,在文化融合中学习,看透一些真理,在不断比较学习中完善自己的价值观。  

 

中国和日本自汉朝建交,拥有着千年的历史。双方都从彼此学到了不少东西,现代国际经济贸易中,中日更是彼此不可或缺的伙伴。  

最后,教授向同学们说明了他对最近的钓鱼岛事件的看法,也让我们更加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在认识、考虑问题的方法上有了个新的改观,可谓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