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互访


首位驻外交流教师王娟赴日访问教学

作者:新闻中心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新闻中心点击数:1182更新时间:2011-03-10

 

    

    在日本古都京都,春寒料峭,樱花尚在春风中孕育,日语系专任教师王娟,作为我院首位驻外交流教师,已经开始踏上日本高校的讲台,代表我院,向日本大学生介绍中国语言文化知识。  

 

根据我院与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达成的合作协议,自20113月起,我院每年将派遣一名日语系专任教师,至该校进行为期一年左右的访问教学,同时兼管我院日语系在该校进行2+2留学的学生的学习、生活。据悉,这项合作项目是我院与国外院校合作办学的成果,在我省乃至全国各独立学院中也是颇具前瞻性的对外合作模式,此举改变了以往只是“请进来”的师资配备模式,从此开始让我们的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走出去”,走进异文化,走上外国高校的讲台,与国外同行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对教师来讲,这不仅是一种简单的“充电”,更是汲取先进的教学理念、加深对高等教育的认识的好方法。  

 

为了更好的上好在日本的每一堂课,王娟老师从上学期开始,就利用业余时间加紧“充电”,查资料、做课件,向中国历史、中文等领域的同行虚心讨教。虽然在日本学习、生活了多年,但是王娟老师还是对此次赴日访问教学充满了期待,她希望能近距离接触日本大学生,不仅向日本大学生传播中国的语言文化,还希望能将日本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带回日语系,带回嘉庚学院。不仅是王娟老师对赴日教学充满了憧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也十分期待王娟老师的到来,相关部门事无巨细,早就为王娟安排好了住宿、办公、教学日程等。另外,还有一群翘首企盼王老师赴日的学生,那就是来自我院日语系的2+2留学项目的学生们。她们听说院里要派老师过来,奔走相告。在异国他乡固然要学会坚强,但是,若是有来自国内的老师在身边,时常关心一下自己,对正在成长的留学生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  

 

专任老师赴日访问教学,这会否冲击到日语系的师资安排呢?日语系余逸文主任透露,这当然会对日语系的课程安排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日语系未雨绸缪,早早地就对课程安排做了相应调整,让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有序地开展。余主任强调,其实日语系非常希望教师们都能有这种机会走出去,因为,对一个外语专业来讲,闭门造车是很不可取的,语言对象国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外语教师如果总是用旧的知识来搞教学、做科研,最终是会落伍,甚至被淘汰的。余老师说,为此,日语系十分珍惜每一次的对外交流活动,希望教师能尽量走出校门、走出国门,为课堂带来更先进、更不“out”的知识。日本长崎国际大学多年来与我校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我院日语系都有不少学生在这所大学留学、深造,据悉,该校也希望我院日语系每年能派遣教师赴日开展访问、教学,目前,此合作项目正在协商中。相信不久的将来,我院与日本高校的合作将会有更长足的进步,我院日语系,乃至其他院系,都会在这种合作中获益,最终不断地走向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