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源中心  学习资料


访日语系毕业生孙衍宁:坚定信念,做最好的自己

作者:余炎清、…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新闻中心点击数:1971更新时间:2012-05-10

 

在今年的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日语系2008级学生孙衍宁以初试第一和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厦门大学日语语言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厦门大学日语系主任吴光辉博士这样评价她:扎实的基础、坚定的信念、全面发展。孙衍宁的成功不仅得易于她的天资聪颖,还受益于她善于与人沟通、积极乐观的性格。  

 

打好基础,善于分析  

 

孙衍宁因喜欢学习语言选择了日语专业,她的关于考研的想法,是从大一开始就有的。在谈及学习心得时,她认为:“大一、大二要打牢基础,要多花时间朗读,多背诵,当语言的学习进入一定阶段后就会发生质的飞跃。”  

 

在确定考研时,孙衍宁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备考计划。由于前两年刻苦的学习,她打牢了日语基础,备考阶段便着重对专业知识进行提高和补充。有关英语、政治科目的复习,她不搞题海战术,而是“见招拆招”,注重对考点及历年真题的梳理、分析与思考。  

 

拒绝诱惑,坚定信念  

 

大三下半学期,身边的同学都在为就业、面试四处奔波,加之各种招聘会陆续开展,孙衍宁也曾动摇过。就在这时,厦大日语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2007级的吕绮锋师姐开导了她,使她明白了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于是孙衍宁更坚定了考研的决心,全力以赴进入备战状态。“心里最慌的是别人都已找到工作而自己却前途未卜”,孙衍宁坦然“但无论如何也要为了梦想背水一战。”  

 

当得知初试通过的消息后,我院日语系主任余逸文老师专门为她进行了复试指导。当得知被录取,她向余老师发去了喜讯,余老师回复道我为你骄傲!这让孙衍宁热泪盈眶。当时的感觉就是,这一切的付出都值了孙衍宁说。  

 

我院日语系自成立以来,先后共有48名毕业生考入国内外各高校、研究机构读研,其中不乏顶尖大学、机构,如日本名古屋大学、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广岛大学、中国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据了解,这些日语系毕业生中的佼佼者们,无不是像孙衍宁一样,踏踏实实迈出每一步,愿意为梦想而执著努力的人。  

 

做最好的自己  全面发展  

 

“水的精神,梦的力量”,这是孙衍宁很喜欢的一句话。她认为,最重要的是做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才能成功。日语的学习正如那水流一般,涓涓潺潺,一天一天地前进着,虽然每天只是一小步,但是在日积月累之后,前进的就是一大步。这是孙衍宁大二时登在学院网站上的《水的精神 梦的力量》一文中说过的话。正因她的勤奋,学院每学期的一等奖学金获得者中,都少不了孙衍宁。另外,她还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孙衍宁不仅勤奋好学,她还拒绝当“书虫”,积极参加学生活动,全面发展自己的各种能力。她当了四年的班长,培养了组织能力和合作精神。另外,她还曾任辅导员助理,培养了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孙衍宁说,“这是我大学期间获得的一笔重要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