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春意四月、平安女理事长家中小聚

作者:林宸欣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新闻中心点击数:1077更新时间:2012-05-20

 

四月渐入尾声的时候,我们09级留学生收到了平安女学院大学理事长,山冈先生的邀请,至家中小聚。

 

斜阳微醺的傍晚,我们应邀来到了理事长的家。一栋传统日式老宅,木质门廊与装饰,和那些日剧里出现的有着悠久年岁的旧屋宅如出一辙。意外地与大家想象中,理事长居住的豪宅印象略有差距,反倒平添几许日式老宅独有的怀旧气息。

 

理事长和山冈祥子老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看着他们过来同我们打招呼的样子,有一瞬间,校长与老师的概念在印象中褪了颜色,恍若今天只是到一户日本寻常人家做客,老屋主和他的女儿笑着迎接了远方的异国客人。

      

       穿过庭院正门,是常见的日式庭院的摸样,家常矮灌木与一些小型乔木错落有致,郁郁葱葱。阳光透过叶缝,打在一株芍药边的石灯笼上,空气中平添了几分安详。校长正招待我们进屋,朝我们招了招手,笑了起来。

 

我们一行人走进屋内,榻榻米、木质的实感与拉门屏风让人觉得仿佛是穿越到了昭和时期的日本,又因那些各式各样的小摆设而增了几分别致的现代气息。厅堂中的长桌上已摆着各式寿司与和式屋宅相得益彰。理事长和祥子老师边招呼我们吃饭边同我们谈笑起来。平日里的山冈先生多少是带着理事长的威严,就像厅堂正中挂的题字「一止」那样,透着日本人特有的正经风格。然而不知不觉中,我们之前做好的吃一顿拘谨的官方饭的想法一扫而空,如何与一位幽默健谈的老爷爷严肃对谈呢?看着理事长听着趣事笑得有些前仰后合的样子,我们那些多余的紧绷情绪就这么烟消云散了。

   

       聊到兴起时,理事长让我们稍等,走到里屋,不一会抱着一叠书册与明信片出来,要送给我们。看着手中祗园祭的明信片,我们都迫不及待亲临七月那场精彩纷呈的盛会。随后理事长还唱起了中文歌,“高山青,涧水蓝,……”几近标准的中文发音博得了我们的喝彩,在高涨气氛的感染下,我们也不自主的跟着唱起来,甚至打开手机上的音乐来伴唱,顿时场面变得无比热闹起来,一首高山青还不过瘾,再来一首夜来香,阵阵歌声伴随欢笑,让人真正体会到音乐无国界,理事长还去拿来了唱机,放了中文翻唱的日本歌曲,虽然我们说不出具体歌名,但那充满和风的旋律用中文唱出来,让人瞬间便明白了日本音乐中特别的美与情感。

      

        多才多艺的理事长还客串了一把刘谦,掏出纸牌与明信片表演魔术。理事长技术水平真是过硬,没一点破绽,引来我们阵阵惊叹。他还笑着说这是魔法,也许理事长确实有一种魔法,在潜移默化间,那位充满威严的理事长变为一个幽默的才艺星,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和欢笑。

 

随后大家玩起了接龙游戏, “大统领!!三番!!”,“三番!!书记!!”“书记!!八番!!”……我们顺着节奏拍掌,大家都全神贯注,生怕听漏了自己的番号,拍掌的力道都不自觉地重了几分,场面真是热闹异常。看着开着玩笑与我们玩闹的理事长,与同龄人一般充满活力。

      

        直到很晚,筵席将散,我们还都有些意犹未尽。本以为会是略有些拘谨的师生对谈,更是有着语言,国界,年龄的分割线,我们略显胆怯的心情也是能够被谅解的吧。然而那些被人为普遍认定的界限,就这样在笑声中模糊了痕迹,落在纸灯笼上,散作一圈浅浅的光。滤掉那些学业,就职,前途,等等繁冗的意义,人与人之间的相遇也许就只是这样,是件简单美好的事情。

      

        在出租车上看向后视镜里,理事长的屋宅渐渐变成小小的光点,身边的同学也不约而同的说了,没有想到能来是这么愉快的事。这会是我们留学回忆里的重要一节,在夜晚氤氲了暖色调的柔光,为我们的东瀛之行增添了春的暖意。最是人间四月天,即便樱花散去,春意犹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