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学生风采  校友分享


日语系学生新年风采之谢晓婷

作者:日语系新…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新闻中心点击数:1139更新时间:2015-03-06

姓名:谢晓婷 (日语系2013届校友 2010-201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现工作单位:信华科技(厦门)有限公司

 

1.       说说过去一年的生活、工作感受:

去年9月份,应父母要求换了工作,从一名日语老师变成一名QA(质量保证人员)。截然不同的工作性质及工作内容,而使用日语是唯一的共通点。当老师,每天备课上课;当QA,每天苦情处理,沟通厂内,陪同翻译等,加班已成为习惯,不加班反倒觉得不自在。但就是在这样忙忙碌碌的工作中,积累经验,收获知识,懂得坚持。

 

2.       上一年让你最难忘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4月底应山梨学院大学邀请,自己一个人到日本跟着加藤教授就大学毕业论文的内容进行了再次的探讨与研究。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去蹭大学院的课,或在图书馆、自习室看看书,周末外出游玩。跟着加藤教授,尽情感受日本大学院的学习生活。

 

3.       近期你比较关注的问题主要是哪些方面?

近期比较关注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

  日语翻译资格证考试

  韩语培训课程

4.       对于过去一年你是否有想要感谢的人或者想要对谁说的话?

5.        

我想对老爸说:谢谢您!总是这样无条件支持我所有的决定,即使犯错,您也没有过多的责骂,而是用各种各样的例子来鼓励我向前,谢谢您!

 

6.       有什么话想要对学弟学妹说的?

致一年生:

大学不是高三噩梦的结束,是完善自我的开始。你的大学什么样,你的这辈子就是什么样!

记得大一入学时,老爸对我说:“选择了日语,你的大学注定不轻松。”事实证明他的话一点都没错。日语这语言,不花时间与精力,是无法轻松驾驭它的。在大一,你要做的是把高中学习的那股劲继续用在日语学习上。发音、声调、单词,你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来掌握!是纯正的日语亦或是带着地瓜腔的日语,就取决于是否有用心练习发音。(PS:大一时我天天在川端老师办公室练习语音语调。)

 

致二年生:

大学,学习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处理事情的能力及沟通的方式方法!

通过一年的日语学习,想必对日语学习方法已有了自己的理解。在努力学习日语的同时,英语一样不容忽略,在以后的工作中你会发现英语起到的作用绝不逊于日语。在这一年里,日语二级与英语四级应该是你们最大的压力。比起在宿舍看电影、玩游戏产生的不安与空虚,建议你们在图书馆享受学习后的充实与快乐!但,学习之余的活动参加也是必不可少的。通过这些活动,你学会沟通与交流,学会怎么和别人相处,学会处理事情的能力等,这些在你以后的工作中会起到相当大的作用,至少我受益颇多。

 

致三年生:

大学课程绝不是虚设,实务性课程的扎实掌握会让你在以后的工作中如鱼得水!

三年级会有很多实用性课程,商务日语、商务谈判、旅游日语等。这些课程对以后的工作绝对会起到特别大的作用,不要觉得无聊,没有用,等以后工作了,你会恨自己当初为什么不多学一点。国际能力一级,这是大三的重磅炸弹。通过了,也不是一劳永逸,拿着这本证讲话仍磕磕巴巴的人不在少数。多参加日语角,多和老师,朋友用日语交流,才能让你在以后的面试中,工作中充满自信。

 

致四年生:

大学里,你可以骄傲可以任性,但社会优胜劣汰的游戏规则,容不下你的孩子气!

四年级,如果不考研预示着即将踏入社会。踏入社会意味着你已失去任性、肆意妄为的资格。工作中,没有人会忍受你的小脾气,会为你犯下的错误买单。你能做的就是收起孩子气,虚心向前辈学习,争取早日让自己从小菜鸟变成苍鹰!

另外,须谨记:日语仅仅只是一个语言工具,如果你没有其他方面的能力,或是你没有在工作中去积累更多的经验来稳固自己的职位,那只能是被淘汰。可怕的不是你什么都不懂,而是你什么都不想懂!

责任、踏实、效率、虚心这四个词的含义,相信你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有自己更深刻的理解。

 

7.       新的一年,你有什么新的期待和目标?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工作上能有更大的突破;

再学一门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