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互访


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校长山岗景一郎先生来访我校

作者:李奇苓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新闻中心点击数:1564更新时间:2016-04-15
    11月25日,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校长、京都大学特聘教授山岗景一郎先生来访我校,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208案例教室举行了以“世界知名观光城市京都”为主题的讲座,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

  “我很荣幸再过15年我就100岁了。”这位已经85岁的老先生身兼数职,不仅仅是平安女学院大学校长、京都大学特任教授,同时也是日本作家协会会员、白川书院出版社社长。该出版社出版并发行杂志《月刊京都》。在谈到这本杂志时他风趣的说道:“本来还打算出一本杂志叫做《月刊厦门》,但是怕会有太多的人看到杂志后会纷至厦门游玩,怕给厦门居民带来困扰,所以就只能放弃这个想法了。”

  山岗先生介绍说,日本有两种人,一种是日本人,另一种就是京都人,而他称自己为纯正京都人。京都这个承载着日本悠久历史与古老文化的城市,连续两年在世界旅游城市排名中获得第一,无论是从风景、文化、艺术方面,亦或是从饮食、人文方面来评价,京都都无愧于“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称号。

  而平安女学院大学也是这个千年首都中的一道风景线,它位于日本天皇的寝宫京都御所的正前方。遍布学校的樱花树是由曾统一日本的战国三英杰之一的丰臣秀吉栽种的。平安女学院的学生们每逢圣诞节,便会亲手制作圣诞彩灯。在学校开设的课程中,还有着茶道课、插花课、和服课等日本传统文化课程。在平安女学院大学就读的学生们,在完成国内的实践课程之外,还有机会到国外进行实践学习。

  在提问环节,山岗先生耐心的解答了到场同学对于京都以及日本文化方面的疑惑。山岗先生还兴致勃勃的演唱了一首关于京都街道的童谣。随后,他用日本古典戏剧的唱法改编了英文26个字母表,形式新颖幽默。最后山岗先生还展示了自己最拿手的魔术,飞快的手法让同学们在那短暂的几秒钟觉得眼前的这位老先生不过就是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年近九旬的山岗先生依旧怀有一颗年轻的心,他散发出的活力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表演结束后他还为到场的每一位同学送出了精心准备的礼物,由白川书院出版的《如何成为一个京都人》。

  山岗先生用最通俗的表达和幽默的方式展现出了不一样的京都,带着现场的每个人走进了这个千年古都背后的世界,更是让大家领略到了日本传统文化的迷人风情。
 

 
 

                                                                                       摄影:王宇童     录入:吕健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