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互访


王瑞芳院长一行出访日本 拓展与日本高校的合作交流

作者:传媒中心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新闻中心点击数:1897更新时间:2016-04-15
    过不了多久,我校学生就可到日本名校――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进行为其半年或一年的短期交换留学,也可以参加这两所名校组织的冬令营、夏令营等短期学习项目。近日,王瑞芳院长、雷锐生副院长、日语系余逸文主任、对外交流与合作部郭洁部长等一行出访日本,带回来了一系列好消息。

 

  11月3日至12日,王院长一行出访日本,拜访了武藏野大学、九州文化学园、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京都文教大学、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等高校和机构。

 

  武藏野大学、九州文化学园、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京都文教大学早与我校建立合作关系。此次出访,我校与武藏野大学达成进一步合作协议。武藏野大学将扩大在我校的研究生招生规模,开放日语专业之外的其他学科的招生。同时,武藏野大学还决定派遣学生来我校教育实习。在京都文教大学,两校就缔结“友好学校” 的协议草案进行了友好协商。正式合作协议将在京都文教大学回访我校时缔结。王院长一行还参加了九州文化学园创立七十周年纪念盛典,并参观了其属下的长崎国际大学药学部。

 

  棒球运动在日本深受国民喜爱,日本高校的棒球运动也非常兴盛。此次日本之行,我校还和长崎国际大学以及在我校代表团到访当日即获得日本软式棒球联赛冠军的京都文教大学就棒球运动交流进行了协商。雷副院长表示,我校拥有全省第一个棒球场,也培养了一支相对成熟的棒球队,今后,我校将积极开展与日本高校的棒球交流。

 

  此次日本之行,我校最大的收获是与日本名校上智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并与早稻田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在今后的合作中,这两所名校将接受我校半年、一年的短期交换留学生。同时,我校学生可参加这两所学校组织的冬令营、夏令营等短期学习项目。除此之外,早稻田大学的MBA项目及上智大学的“地球环境研究科” (硕士项目)也将接受我校学生的申请。

 

  在日本的东京、长崎和京都,王院长一行还与在当地留学的嘉庚学子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嘉庚学子畅谈了在日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在他乡,看到熟悉的面孔,再次听到谆谆教导,同学们都很激动,表示非常感谢母校为他们提供的良好的留日学习机会。会上,同学们还就成立日本校友会进行了磋商。据悉,我校日语专业是福建省日语办学规模最大的本科专业,建系多年来,已经输送超过200名学子前往日本修读学位。许多留日学生毕业后留在日本工作并成家立业,他们均表示愿意为我校日本校友会的成立贡献力量。

 

  王院长率团赴日既加深了与以往合作院校的交流,又拓展了新的合作院校和项目。王院长表示,日本合作院校都非常优秀,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强调,我校今后要进一步强化国际化办学力度,力争让更多的嘉庚学子拥有出国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同时,在对外交流与合作中,我们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迎进来”。

 




















                                                                              摄影:传媒中心      录入:吕健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