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特色活动


日本文化节——寿艺非浅,无食不欢

作者:宋玉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团学会外媒中心点击数:321更新时间:2017-05-22


5月2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寿司制作体验会在我校公共一号教学楼一楼大厅拉开帷幕。本次“寿艺非浅”制作体验会为日语系日本文化节的活动之一,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日语系团学会承办,来自不同院系的四十余名同学以及老师积极参与其中。


本场活动共分为三场,承办方提供了制作寿司的基础食材,其余还有附加食材由参与者抢答相关日本文化知识获得。许多参与者虽然不是来自日语系,但对于像“日本”、“芥末”等词汇的日语发音却都很熟悉,大家对于日本文化抱有的的兴趣可见一斑。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与者陆续上场,每场约9组,每组2至4人。大家利用现有食材在规定时间内(四十分钟)进行创作。有的人还自带了食材,提前设计好了制作样式,跃跃欲试。在“520”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许多参与者也在自己的作品中注入了满满的爱心。有的借用当下网络流行语“原谅色”,利用生菜、黄瓜等绿色的食材为主制作出了一份绿意盎然的寿司,并解释说“希望在这个爱意满满的日子里,大家都能够用一份包容的心对待他人”。还有的制作了起源较晚的手鞠寿司,在一个个捏好了圆球形寿司上用各种色彩鲜艳的食材装饰,最后按照自己的设计摆放在竹叶上,简洁大方又不失精致。作品呈现出的各种主题层出不穷,每一份寿司都被制作者赋予了一个独特的理念。




时间截止后,参与者自身作为大众评委,除自己制作的寿司之外,每组两票,选出自己最心仪的作品,并投上宝贵的一票。每场票数最多的前三组获得承办方提供的小礼物樱花风铃一份。有意愿的还可将自己制作的作品打包带走,与更多的人分享这份成果。


虽然这是一场带有比赛性质的体验活动,可过程却更像是一场交友会。食材有多余的选手主动将食材分享给周围的人,有的选手还在比赛过程中跑到别的参赛组欣赏交流,评选结束后大家互相分享自己制作的寿司,人气高的参赛组制作的寿司在几分钟内就被大家一抢而空。


许多参与者端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寿司,欣然道:“很感谢日语系团学会举办这次制作比赛,我们受益匪浅同时也乐在其中,希望明年还能参加此类活动。”

                                         

                                                                                                        摄影:孙西萌   录入:张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