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报道


被温柔包围——我校学子赴日实习有感

作者:余爱华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团学会传媒中心点击数:188更新时间:2017-09-20

    等待出发时间时积攒的焦急感在八月一号终于被终结。然而等到迟来的消息的喜悦很快就被八月五号出发去日本的紧迫感取代。


然而我的日本之旅从上海开始就不太顺利。原定于八月三号下午两点到达上海的飞机,不巧地延误了六个小时。辛苦了先我一步抵达上海的陈媛媛,还有家在上海的钟思倩。在上海的钟思倩家里稍作歇息之后,我们三个人于八月五号凌晨到了上海的机场,经历了一次一个多小时的飞机延误,凌晨四点左右,飞机起飞了。万幸的是这次延误并没有耽误接下来的行程。早上八点到达成田立场我们又经历了一系列的过关手续,八点多古丽老师会合。我们火急火燎地赶往羽田机场要赶上在羽田机场的九点半的航班


到达羽田机场,我们吃上了在日本的第一顿饭——古丽老师带的寿司和饭团。快速饱餐后我们坐上了去小松机场的飞机。

在飞机上我们身边坐着的都是日本人。此时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身处日本的真实感——不得不用日语交流了。我开始紧张起来即便是空姐说明自己要什么饮料都有些不知所措。


   到达小松机场JTB公司的接待负责人接待了我们,并在小松机场进行了一次简单的实习说明学习会。古丽老师给我们进行实习说明,阐明此次实习的目标、收获、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注意事项JTB负责人简单上了一堂关于日本服务业的课程。我们受益良多,对自己接下来的实习生活有了一张大致的蓝图


    说明会期间,我们学生进行了一次简单的自我介绍,与老师简单的对答。易紧张且缺乏自信的我介绍得并不好充分暴露自己的不足。经此,我开始思考学习上的不足之处。我想,经过这三个月,我一定能有所收获并得到成长。

  

一、灰屋与女将


    坐上前往芦原温泉小镇的巴士,我们到达了实习所在地——灰屋。灰屋是一家日式传统温泉酒店,历史悠久,在当地的口碑良好。在灰屋的咖啡座里我们与灰屋的女将进行了一次简单的交流会面。对方是一严谨果断的女强人大事小事亲力亲为,勤俭节约,对任何细节都不放过。不过,这个女将似乎记性不是特别好,许多事转瞬即忘。比如说我们宿舍的窗帘,她忘了一个月都没给。


    当时正酒店忙碌的季节,女将当场就确定了接下来一个月的厨房工作第二天就开始工作。得益于这次工作机会,我在厨房遇见了一群非常温柔的人


我们在各自的宿舍稍作安顿后,进行了大清扫当晚女将带我们去了一家十分日式的小店,品尝正宗的日料。这顿饭最重要的当然是让彼此能够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不幸的是,我那天已经累得食不知味了,频频走神,已不能听的清大家用日语在说什么注意力稍微分散一些我就听不清了。恍惚中我有种“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干什么”的懵懂之感。这顿饭就这么稀里糊涂地结束了,虽然整个过程我都在努力打起精神

  

二、工作


    次日,古丽老师去东京接待去隔壁八木酒店实习的同学女将带我们参观了灰屋,并教了一些灰屋的规定下午两点我开始了厨房的工作。


    初来乍到日本,直接投入了工作。刚开始不知道要做什么,一遍一遍地问大家“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刚开始不太听得懂大家的话,因为日本人并不会像学校里的老师那般放慢语速当地人带着口音对于我们中国学生来说生涩难懂。我通过他们手上的动作等等辅助姿势,加上自己的理解分析来判断他们的要求。完成了很多事还算顺利

犯了几个小错误,厨房里没有人责怪我山下奶奶甚至还跟我开玩笑,厨房里的气氛变得轻松愉快起来。为安慰,厨师长松木还给我一根冰棒。紧张感顿时卸了大半。我开始喜欢上厨房了。


    第二天的工作开始了,我还是有点紧张,但不会鲁莽擅自行动了凡事问清楚再行动或者让教我的人确认我是否理解正确,不失为好的方法。为了掩饰紧张,我都微笑得很卖力…虽然依旧笨拙,但是我表达出了学习的态度,诚意,以及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我依旧小心翼翼,但学得很快。在这个细节取胜的国度,人们必须提高对细节的的敏感度。


很快地,我习惯了在厨房的工作同事的语速和口音,能够准确地听懂命令并做出反应工作的内容并不难,但是需要细心谨慎。每一份料理都有特定的摆盘方法,每一种食材都有特定的处理方法,每一种餐具和器材都有特定的放置位置和放置方式。

  

三、温柔的人

  

   工作渐入佳境,我依旧保持着微笑不再需要用微笑掩饰紧张,我是发自内心因为开心而微笑,目光所及的每一个人都非常地温柔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谈谈遇到的温柔的人,接下来挑出几位厨房中善良温柔的人进行描述。


    松木大叔是厨师长,也是我在厨房的上司对于我来说,他简直就是异乡爸爸一般的存在六十多岁工作之初,他经常请我吃冰棒喝饮料。松木大叔经常会跟我聊一些生活上的事情起初只是他问我,单方面的沟通,后来我会主动问他了,最后发展到我成了他的跟屁虫。在聊天当中我听出了他的担心——我一个人住,工作的时间与其他两个同伴错开,他担心我孤独。因此他经常跟我聊天,知道我一个人吃饭,会通知厨房我做午饭。晚上下班抽空开车带我去看电影,怕尴尬还带上了自己的女儿。松木大叔没空带我去玩时,让女儿带我去…问了我的生日,在那天从别的市买三份麦当劳和甜甜圈(松木大叔听说我吃不惯日本菜),让我和同伴一起享。还有无数各种形式的关心和帮助。


    松木大叔的优点让我说上三天三夜都说不完,他带给我的温暖也远不只是那些形式上的帮助。他让我不再害怕说日语,不再畏手畏脚地和日本人接触,能够开怀地和异国人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享受人为友与人为善的人间极乐。我依然是个说起日语错误百出的,需要努力学习的初级语言学徒,但因为松木大叔我能够更加勇敢地面对自己的错误,勇敢地表达。现在我可以享受日语学习和交流的过程了。


接下来我要说说厨房里与我年纪最相近的西野小哥。这是一位上去二三十岁,实际上已近四十,穿着厨师服朝气蓬勃的小哥。他经常会捉弄我,拉近我与他们的距离


我们很快就成为了朋友。我非常感谢他每天都带给我无穷动力。作为回报,我教了他一些中文。现在他能用中文跟我打招呼了,还能说出很多食材的中文说法。


还要感谢时不时给我买咖啡的原厨师长加藤,不时给我煮面煮汤的高岛,每天大家做美味的小食(吃得最多的是我)的宫里,八十多岁仍健壮无比,神采奕奕而且每天都笑嘻嘻的山下奶奶,等等

  

四、感谢与成长


当然,我仍存在许多做得不尽人意的地方我曾犯错误被女将斥责,偶尔偷懒懈怠了工作。在大家的身上我看到了日本人对待工作的热情、专注、严谨,对待他人的友善包容。此番经历让我这个不经世事的学生,对未来的工作有了很多的思考。他们都是十分优秀的人,也许工作平凡无奇,但他们不曾怠慢过任何一个细节。真是他们这份坚持深深鼓舞了我要向这群可爱温柔的人们看齐!


    此外,他们由内而外散发的温柔和善意,让我感受到了日本的魅力。这儿精致的建筑,秀美的自然,还有严谨与温柔并存的日本人。


    在日本待了一个多月的我顺利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与工作。经过同事们的耐心倾听,我能够顺畅表达自己所想毫无畏惧

总而言之,在日本受益良多,更重要的是如今我能够敞开心扉与人交流,享受与人沟通的乐趣。


    也许是我太幸运了,能遇到这么一群善良温暖的人。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即将调离工作,愿大家平安喜乐



芦原市平静的小路


与陈媛媛和钟思倩第一次去日本本土馆子



京都的金阁寺


和我最喜欢的松木大叔一起吃饭



和在隔壁八木酒店实习的两个同样是中国学生的同伴第一次聚餐


(我其实不太拍照…也不太敢拍酒店里面的样子,因为上班不让带手机。)



这是跟松木的通话,9.11这天是我们三个第一次出远门去京都大阪玩的日子,他那天不仅亲自带我去买车票,打了好几个电话确认我们有能力抵达目的地叮嘱了好几遍如果迷路了遇事找当地的警察并且马上打电话给他。


                        录入:张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