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特色活动


17级新生学科入门指导讲座

作者:洪子健、杨金盛、姜奥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团学会传媒中心点击数:469更新时间:2017-09-20


9月18日晚,系主任余逸文老师于主四教学楼210教室17级新生们召开学科入门指导讲座。


讲座之初,余逸文老师亲切地与新生们进行话题互动,讨论了大学与高中生活的区别,由此灵活地引入讲座主题——如何在大学进行学科入门。现场气氛活跃起来。


接着,余逸文老师指出日语学习的重要性并提出“陪养兴趣方能学好日语”的有趣观点。老师播放了以四季为序介绍日本的人文科技、文化习俗、地理风景等的纪录片,让学生们领略了日本独特风采。


随后,余逸文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日语系的历史、规模、现状以及日语学科的特点,并对学科培养目标做出了概况明确指出:“我们日语系不仅要培养能够熟悉运用中日双语的人才,更要培养具备实际运用能力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在场学生对四年的学习目标与规划有了更为清晰宏观的认知。


之后,老师风趣幽默地介绍“大学之路闯关攻略”。她将大学四年生动形象地比喻成一场电子游戏,将四年必修项目比作游戏关卡,分别从终极目标、陪养方案、主要课程、修读规定、效果检验、师资简介和前辈介绍七个方面细致入微地向学生说明我系独具一格的办学风格、严肃谨然的学分制度、良好的就业前景、强大的师资力量。既点出了阅读修读指南的重要性,引发学生对大学课程与制度的重视,又增添了系内学子信心,激发学习热情。同时,老师也讲起了大学生涯的“红线”——每学期必须达到一定的学分才能升学。这也给极少数想在大学混日子的学生敲响了警钟!


讲座的最后,余逸文老师祝福并激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四年道路上学有所成奋发图强,迎难而上,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日语系献力,努力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优秀人才开创美好的明天!

伴随着学生们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落下圆满帷幕。


                      录入:张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