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报道


系内优秀党员采访

作者:宋玉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点击数:613更新时间:2017-10-31

最近,我国掀起一股”十九大”热潮。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后,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为响应十九大号召,系内记者专访了我校优秀党员代表——许颖,让我们近距离接触她与党的亲近历程。

记者:许颖学姐你好,早在刚开学就听闻你在这个暑假厦门举办的金砖会晤中,作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志愿者,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的殊荣。能和我们谈谈在这次志愿过程中有何收获和感悟吗?

许颖:没问题。起初,我从校网上看到厦门会晤招募志愿者的通知,便毫不犹豫向辅导员报名了。我了解到通过面试需要经历好几轮面试和筛选,于是开始在网上自主学习有关金砖五国的知识,并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志愿者服务是厦门会晤的重要组成部分。志愿者们既是厦门城市宣传的形象大使,同时也是厦门会晤保障工作的中坚力量。一名合格的志愿者的产生,需要经历报名、高校初审、选拔测试、确认录用、培训测试、岗位实地演练等环节。志愿者须具备一定的中英双语能力,以及吃苦耐劳、责任感强等品质。令人惊喜的是,我一路面试过关斩将,顺利晋级并坚持到了最后,成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日语系唯一一名厦门金砖会晤志愿者。为此,我倍感骄傲。成功录取后,志愿者们接受了会晤知识、外语培训、礼仪培训等系列专业培训。与志愿者小伙伴们一同成长,一同学习,我受益良多。不仅开阔视野还学到了许多学校里可能接触不到的知识,日益提升自我的综合素质,每一天都十分充实愉快。我主要负责校园互动安全保障部分的工作,协助保安与警察。室外固然辛苦,时时烦恼蚊虫叮咬。工作时我经常想到,既然选择了志愿者这份职务,不管身处哪个岗位,必须坚持不懈,尽善尽美。

记者:这番经历十分难忘也令人羡慕呢。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志愿者工作中发生的一些难忘、有趣的事情?

许颖:工作期间认识了许多不同院系的小伙伴,大部分的时间我们都在一起学习、工作、时不时地交流心得和想法。由于工作,我们走遍了厦大及其四周,进一步了解了百年厦大的悠久历史和独特建筑。我拍了很多照片。虽然每天外出工作晒黑了许多,却感受到了与嘉庚不一样的氛围。在那我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回忆。

记者:希望这些美好的经历和回忆能一直鼓舞你前进。接下来让我们切入今天访问的主题,你入党的初衷是怎样的呢?

许颖:入党的初衷其实挺简单的,我的爸爸从小就教育我要爱国,多看新闻联播,多关心国家大事,顺应时代潮流。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在想,如果能从一名少先队员进而成为一名共产党员,那也是不负使命了。在大学能有机会入党,感觉十分幸运,希望自己能不忘初心,为身边人服务,用自己的力量为学校,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正如习大大所提到的:“不忘初心,方能始终。”我会一直提醒自己,自己初心,勇往直前。

记者:正值十九大热度正高之际,你有什么心得体验与后辈分享吗?

许颖:在大学里,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有意识地去培养和提高自己各方面的学习能力。配合学校党支部的安排,积极参加学生党支部的各项活动,时刻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在工作的同时,不能落下学习,合理安排和权衡我们工作和学习的时间,是走向成熟的开始。

 

              录入:张馨文     审核:日语系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