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报道


我系学子孙西萌参加第十届 “CASIO杯”中国日语专业辩论大赛

作者:宋玉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学生会传媒中心点击数:382更新时间:2017-12-07


11月下旬,第十届上海外国语大学“CASIO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辩论大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次辩论大赛由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以及CASIO(中国)贸易有限公司主办并承办。我校日语系2014级学生孙西萌通过初赛的选拔进入该决赛,与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学子们同台辩论,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角逐。


本次辩论大赛评委修刚、周异夫、谭晶华、徐一平等都是国内知名日语研究及教育专家,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徐一平教授作为举办方代表,带来了令人难忘的开场发言。比赛第一个环节是即兴演讲。该环节共有四组主题,六位选手一组主题。选手根据抽取到的主题,准备六分钟后进行时3分钟的即兴演讲。我校优秀学子孙西萌抽到的演讲主题为《周末的意义》——利用周末可以充分完成自己的兴趣爱好,其次放松身心以更加状态去迎接崭新的一周。其中孙西萌以自己利用周末时间去学习喜爱的舞蹈为例,以流利的日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现不俗。


下午是辩论环节。该环节包含三组主题,24名选手分为8人一组,正反方各四人,依次进入准备室并抽取主题。小组讨论时间为40分钟,随后即进入会场展开日语辩论。日语辩论对不仅考验辩手的日语口语水平,还十分考验辩手的心理素质、临场发挥能力、知识面以及思维水平。孙西萌所在小组抽取到的辩题为“双十一的利弊”,其个人为反方,即“弊大于利”。最终孙西萌所在小组全体获得了优秀奖,赢得阵阵掌声。


孙西萌表示,能够进入决赛并有机会同全国顶尖高校优秀日语学习者同台竞技,这是十分荣幸和难得的。比赛前期紧张而缜密的准备让她意识到,学习语言最重要的是能够运用和表达。单纯的语法和单词记忆虽是必要的,却不是最终目的。特别是即兴演讲和辩论要求的是能够清晰、准确地向别人传达自己的想法。这时日常的习惯性表达显得尤为重要。她说,能够用外语表达自我,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比赛让她重新认识到了学习语言的魅力所在,受益匪浅。


有关日语学习,孙西萌建议说,学习语言的时候一定要尝试主动输出,每天学习到的新的知识只有将它变成自己的才有意义。所以思考加表达是非常重要、不应该被忽视的环节。根据个人情况,可以通过试着用日语总结自己的一天或者想法等方式,用日语记录自己的每一天,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让日语真正为自己所用。



              录入:陈嘉豪  摄影:高桥亚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