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最好的教育在路上“--日语系2018年度实践教学周赴日研修项目

作者:日语系 白鑫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点击数:533更新时间:2018-07-23

近日,日语系圆满完成了为期13天的实践教学周赴日研修。此次研修由日语系专任教师胡永红老师、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白鑫老师带队,201734名学生参加了该项目。研修团参观访问了日本东京、京都、奈良、大阪等经济、文化重镇,通过文化体验、校企参观等方式,深入了解和学习日本社会的风土人情,感受别样的东瀛魅力。

海外研修团在日期间,走访参观了朝日新闻社、有明水再生中心、东京都北区防灾中心、丰田会馆等企业、新闻和科研单位,深入工作一线了解其经营模式,学习相关企业文化及经营理念。在朝日新闻社,迅速且客观的报道、多层次的深入解说,让师生们认识了一家大型综合性媒体成功背后的付出;以生物除臭工艺见长的有明水再生中心,则通过展示污水净化过程,先研修团的师生诠释了环境保护的理念;在丰田会馆的展示厅,种类繁多的车型,生动的发动机动画演示深刻体现着丰田公司先进的现代科技研发能力。通过学习参观,同学们对日本企业有了更加立体的认识和直观的感受。

文化体验也是此次研修团重点学习的内容之一。研修期间,同学们在日本古都京都、奈良体验了日本浴衣、茶道文化,近距离学习日本能乐与京友禅传统手工染布技艺,感受日本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碰撞与结合。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参观考察了日本浅草寺、东大寺、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等日本神社与寺庙,深度感受日本独特的宗教魅力。

 

此外,同学们还在日本著名的私立大学——同志社大学,体验了日式的大学课堂。在采野教授的生动讲授下,师生们对同志社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日本传统文化的发展有了更深层的了解。同时,研修团在采野教授的带领下,前往现场观看日本非物质文化遗产——京都祗园祭。盛大的花车游行仿佛一场豪华炫丽的移动美术馆展览,使大家仿佛回到了神秘旖旎的平安时代。

通过为期13天的研修学习,同学们直观了解到了多元化的日本社会,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得益彰,锻炼了日语综合表达能力。韩笑同学表示:“这13天虽然辛苦,但是让我感受到东京的繁华与忙碌,京都的古朴与宁静。朝日新闻社让我们见证了一个新闻背后的心血,水再生中心的讲解使我们加深了对水资源循环的认识,这些都是我们无比珍贵的回忆。”带队老师胡永红提到,这是一次日本传统文化的体验之旅,也是一段爱的旅程。研修团在日本传统文化中安宁了心灵,也在现代化都市里感悟着日本的待客之道。一年级学生参与其中,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日语水平,也能让他们认识到书本知识的局限性,从而更愿意积极主动,多渠道多角度的进行日语学习。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实践周海外研修人数创历年新高。日语系一直以来注重实践教学,希望通过在日实践的短短两周,刺激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为日语学习捕捉更多灵感。同时希望通过这样的研修方式,为同学们未来的就学及职业规划带来更多的启发与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