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赴日交流会

作者:杨金盛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学生会传媒中心点击数:299更新时间:2018-10-13


921日下午一点,日语系在主一楼501报告厅面向2018级新生开展了实践周赴日交流分享会。本次会议由日语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白鑫老师主持,18级新生们齐聚一堂,聆听参与了实践周赴日交流的17级学生代表们分享其丰富多彩的赴日交流经历。


会议之初,白鑫老师首先对各位2018级新生表示欢迎,随后开始介绍本系独具特色的赴日交流实践项目。白鑫老师作为我系2013级毕业生,同时又是本次2018年赴日交流实践项目的带队老师,熟悉本交流项目的各个环节。简单地介绍了赴日交流的大致内容后,她请三位参与了赴日交流实践项目的2017级学生代表们向2018级新生分享其赴日交流实践经历。三位同学都以PPT的形式进行演讲,不仅展示了实地拍摄的照片,还附上了详细的说明。



首先上台的是廖阳同学。廖同学对浅草寺、清水寺、伏见稻荷大社等日本的名胜古迹以及银座、秋叶原等著名都市景点逐一进行了介绍。随后,廖同学分享了与同行伙伴们一起参与的各种特色活动,如体验茶道、自制寿司等;他还着重讲述了本次实践的核心内容:与日本高校、企业的交流访问活动。廖同学指出,在访问日本高校及企业的过程中,他深刻地体会到了日本高校与企业各自的文化特点,受益匪浅。



之后上台的是谢宇晴同学。谢同学演讲的主题是“从日本服务品质探讨日本文化”。她通过讲述在日本享受到的各种高品质服务,向大家说明了其中所折射出的日本文化。谢同学重点介绍了日本社会“保护自尊”、“和”文化以及日本企业的集体意识文化。她指出,日本服务业通过细致入微的服务关怀来保护人的自尊;社会上的人际交流体现出浓厚的注重礼节与“和为贵”意识,这是日本国民素质长期领先全球的原因之一。同时,日本企业浓厚的集体意识使得日本企业自上而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更是日本在全球拥有众多实力雄厚的大公司的重要原因。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地方。



最后上台的是陈嘉豪同学。陈嘉豪同学分享了自己在日本发现的各种细节,如“走完日本的街道后鞋子一尘不染”、“日本电梯针对残障人士的人文关怀”等,向大家展现了一个更加生动具体的日本,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日本严谨的社会风气。此外,陈同学还向大家分享了一行人在日本经历的各种趣闻。陈同学的演讲风趣幽默又紧贴主题,现场笑声不断,气氛十分活跃。



三名同学的演讲结束后,白鑫老师在会议结尾向2018级新生进行了补充说明。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此次实践周赴日交流分享会圆满结束。


录入:陈嘉豪  摄影:张浚程 熊洁仪  审核:日语系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