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厦门中日交流之窗首次日本文化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应露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学生会传媒中心点击数:484更新时间:2018-11-11


    随着厦门中日交流之窗的成功设立,我校日语系师生们积极响应,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日语学习与交流活动。11月9日晚7点30分,厦门中日交流之窗首次日本文化沙龙活动在图书馆四楼407教室拉开了帷幕。



日本文化沙龙活动由日语系学术部及校日语协会共同承办,旨在为我校日语学习者与爱好者提供交流与进步的平台,会场精心布置着日式风格的装饰,首次活动便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参加。担任本次沙龙主讲的是日语系教师田晓利和李方格,主题为“通过川柳看日本社会的变迁”,即通过不同时期的川柳简明地回顾日本经济社会的发展。




“川柳”是日本独具特色的一种诗歌形式,表现了日本式的幽默,内容大多为表达心情或调侃社会现象,讽刺时事政治,随手写来,轻松诙谐。田晓利老师以日本八九十年代的“川柳”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日本社会在经济发展时期以及泡沫时代的社会矛盾变化。如公司与职员之间,就经历了从“下属对上司有求必应”到“出台相关政策保护下属”,从“终身雇佣制”到“短期合同”的变化,反映了日本经济高速发展下的社会需求。李方格老师同步翻译,并做了通俗易懂的解释,现场笑声不断,气氛融洽。


此次活动历时一个半小时,参与活动的师生们对日语知识、对日本社会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活动结束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日本文化沙龙首次活动的顺利举行,离不开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也希望有更多的日语学习者与爱好者能够积极参与其中,和厦门中日交流之窗一起成长进步,为推动中日友好关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录入:林清璇  摄影:张浚程 杨雨婷  审核:日语系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