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报道


第四次日本文化沙龙活动顺利展开

作者:陈雨柔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点击数:459更新时间:2018-12-18


1214日晚7点半,日语系迎来了第四次日本文化沙龙活动。本次文化沙龙仍以读书会的形式开展,主讲作品为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所著的短篇小说《手巾》,主讲老师为日语系的中上徹也老师,日语系戴斌、邹乃馨、彭少君老师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手巾》以一则架空的故事,含蓄地讽刺了当时日本政府所宣扬的不伦不类的武士道中上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芥川龙之介等多位作家的肖像,并戏称:“受欢迎的人,写出的文章也游刃有余。”正式开始阅读之前,在戴斌、邹乃馨、彭少君三位老师的协助下,中上老师从作品中的“述说者倾听者”入手,点明了故事的虚构性。



阅读过程中,中上老师不时停顿,与同学们分享作品中值得挖掘的信息。同时,师生们就“为母则刚”等文化观念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有同学认为作为母亲需要坚强,也有同学表示:“在孩子过世时感到悲伤,更是一种人性的体现。


阅读完毕后,中上老师再次强调了日本与中国近代文学的区别,即日本近代文学的格局较小,而中国近代文学的字里行间往往怀着家国情思与使命感,格局较大。他又从“如何欣赏文学作品”这一角度指出:以中国近代史为主题的作品,常常让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而《手巾》一文则是将作者与故事主人公区分开,促使读者客观而平静地看待故事本身。最后,中上老师在阐述观后感的时候如此说道:“我讨厌里面的每个角色,但我认为故事本身很有趣。”


本次读书会持续近两个小时,同学们发言踊跃,老师的解答也认真而不失幽默。最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本次日语文化沙龙活动顺利结束。



录入:林清璇  摄影:马昊晟  审核:日语系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