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报道


第六次日本文化沙龙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张一凡 姜昀汐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点击数:536更新时间:2019-04-02


厦门中日交流之窗已经成功举办五次日本文化沙龙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收获良多329日下午1930分,第六次日本文化沙龙活动如约而至。本次沙龙以日本学园祭文化为核心主题,由日语系田晓利老师担任主讲人。日语系各年级的同学踊跃报名参加


田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日本学园祭的悠久历史作为日本学校的传统庆祝活动,除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期间由于学生运动的浪潮有短暂中断外,学园祭作为日本校园文化的代表一直延续至今。




日本的学园祭主要分为两种,在小学、初高中举行的文化祭,以及在大学(短期大学、四年制大学)举办的大学祭。田老师就这两者间的区别进行了讲解。文化祭一般在每年的10月到11月中旬举行,以学生活动为特征,学生自己为主角节日的目的就是在收获快乐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对于学生来说,文化祭是义务出席的必修课。与文化祭对比,大学祭在时间、活动主角、活动目的上与文化祭类似。但作为面向大学生的节日活动,大学祭的最大特点是对学生自主性的完全尊重,并不是必修科目,整个活动由学生自己组成执行委员会进行运营,经费多由学生自己承担或从学费中调拨。大学祭拥有更大的自主权,有时甚至可以举办选美大赛邀请艺人表演等等。


田老师还想学生们展示了一些在日中国留学生参加学园祭的体验和感想,从中国人的视角去观察、体味日本独特的学园祭文化。


讲完日本学园祭,田老师邀请同学们一起讨论日本学园祭与中国高校的校庆及其他纪念庆祝活动的不同之处。大家认为日本学生参加学园祭主要倾向于享受校园生活和参加文娱活动,而中国学生更倾向于活动的组织策划和最终的呈现效果,是抱着锻炼能力、丰富履历、拓展眼界的目的参与到活动中去的,所以两者的出发点不同


同学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用日语和老师同学们交流自己的看法有探讨有思辨也有思想的碰撞与交融。在讨论中,大家对于学园祭这一日本独特的校园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最后大家一同合影,留下了难忘的回忆。本次日语沙龙活动在师生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录入:林清璇 摄影:程景怡 审核:日语系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