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2019级新生人才培养方案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张一凡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点击数:192更新时间:2019-09-25


   为了让19级入学新生深入了解嘉庚学院日语系的人才培养计划,924日中午1230分,在主一501多媒体教室召开了19级新生人才培养方案解读讲座,日语系系主任余逸文老师、IT日语吴晓一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余逸文主任为新生解读了2019人才培养方案。首先,余主任指出了大学教育的意义所在,上大学不只是为了一个分数,更是为了积累经验、拓展事业、培养能力、历练品质。与自己,是为了实现理想,追求美好的生活;与社会,是承担责任,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嘉庚学院这所不一样的大学里最具特色的专业之一,日语系有着独特的人才培养体系。日语系的教学旨在培养学生的基本素质,即拥有独立的思想能力,符合人类发展方向的稳定价值观,良好的人文精神与素质,一定的职业技能或研究潜力,以及能使用中日双语交际或工作的核心竞争力。


不仅如此,日语系更是创新性的引入了“日语+”思维,除了日语学科的必修科目外,学生可以选择商务日语和IT日语两个不同方向修读。在考虑学生能力以及偏向的同时,也培养了精通不同领域的专业性人才。而在人才培养的细节上,除了重视精讲多练的基础应用教学,日语系还开办了外教课堂、赴日交流实践活动、研讨课、茶道课和企业实训等活动。


对于由出国留学意愿的学生,日语系提供了绝佳的平台。截止至2018年,我校共与10所日本高校建立合作办学关系,800余名学生通过学校各种赴日留学、交流机会,前往日本学习。 从大一到大四的不同阶段,分别有赴日实践周、2+2留学、短期游学、赴日本毕业实习、保送或报考日本大学院赴日深造等。20181024日, “厦门中日交流之窗”开幕式暨日本前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大使讲演会在我校举办。这是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日中交流中心在国内成立的第15处中日文化交流场所,也是福建省唯一一处且是第一次在非985211高校成立该机构。活动当天,日本前驻华大使、现日本驻广州总领事及其他贵宾出席开幕式。


机会不可谓不多,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除了嘉庚学院一贯的严格学分制度,日语专业学生还需要参加日本语能力测试(JLPTN1/N2和国内日语专业考试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获得成果需要不懈努力,余主任向新生介绍了往届优秀毕业生,鼓励新生努力拼搏,开创未来。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IT日语方向的吴晓一老师,吴老师参与了多项课堂教学软件项目的开发,经验丰富。吴老师从IT日语专业学习特点、课程设置、毕业前景等方面对IT日语方向情况进行了介绍。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日语的修读情况,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不负光阴,绽放精彩。


    录入:张一凡  摄影:宋锴欣  审核:日语系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