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报道


“17 世纪上半期中日文化交流”专题讲座圆满落幕

作者:张一凡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点击数:249更新时间:2019-10-20

 

1018日周五晚730分,在主一501多媒体报告厅举办了“17 世纪上半期中⽇⽂化交流的时代背景 —明清化的输根和黄檗宗化的创造过程”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本长崎县化振兴课主任研究员佐野实先生担任主讲嘉宾。日语系余逸文主任、日语系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佐野先生对本次讲座的背景进行了介绍,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古已有之,特别是与中国最为临近的九州长崎地区,是中日交往的重镇。而17世纪(江戸時代前期)从中国传来的文化(明清文化)在日本落地,进而和原有的日本文化融合后产生的黄檗文化正是从这里发展壮大对其后的日本思想和文化产生了莫大的影响。


    黄檗文化始于隐元和尚东渡,明末清初隐元和尚从黄檗山万福寺出发经厦门东渡抵达日本长崎,带去很多最为先进的文化、风俗,建寺院、正禅宗。隐元和尚从中国传去的烹饪方法、服装样式很快成为当时的潮流,风靡日本。为幕府时代锁国自守的日本带来的一股新的活力,对后世的日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纪念高僧隐元,由他带去的作物四季豆在日本被称作“隐元豆”。


    在自由提问环节,老师与同学们纷纷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佐野先生一一作答并表达了自己的理解与看法,见解深刻又风趣幽默,引得台下笑声连连。


在与记者的采访中,佐野先生表示:现代日本社会蔓延的一种缺乏生机活力的闭塞感。所以以中国为首,更大规模汲取外国文化就显得十分必要。希望通过东亚文化交流打破这个闭塞。进而,培养文化交流的桥梁人物(第二个隠元) 隐元和厦门有深厚的缘分,对位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今后的日语教学充满期待!


本次17 世纪上半期中⽇⽂化交流的时代背景 —明清化的输根和黄檗化的创造过程”专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录入:张一凡  摄影:宋锴欣  审核:日语系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