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日本文化沙龙活动“日本的豆知识”顺利举行

作者:施博文审核:admin来源: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学生会传媒中心点击数:730更新时间:2019-12-25


秋去冬来,细雨潺潺,在这样一个夜晚,中日交流之窗于1220日在图书馆407室研讨室开展日本文化沙龙活动。本次文化沙龙的主题为“日本的豆知识”,由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的鄢玲老师主讲。


鄢玲老师的讲述简洁扼要,同时也自然幽默、富有条理。她先以一段有趣的自我介绍为开头,在稍稍区分杂学和豆知识的不同之后,紧接着进入了本次文化沙龙的主题——日本的豆知识。


  本次文化沙龙内容丰富、要点繁多,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图文并茂的PPT为辅助,结合个人的经历,为我们分享了日本的豆知识。从日常饮食来看,中国的养生观念,尤其在饮食上的养生观念相比日本更胜一筹。不过,少摄入、多运动的饮食态度造就了日本普遍长寿、频出百岁老人的现状。日本人平时饮食中少蔬菜的习惯使得在日常饮食之外,日本人还需要通过蔬植饮料、酵素等类似产品来补充欠缺的蔬菜。此外,通过分析中日网站的问卷调查情况,结合老师自身的在日经验,初步对中日儿童间的梦想进行了对比,中国儿童的梦想有向上的倾向,日本儿童更接地气;中日之间都有着男女逐渐趋于平等的倾向;在日本结婚生子后是否成为家庭主妇的问题上,男女的想法都有了一定的改变。


  期间,同学们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以及感受,还不时感叹中日两国之间的各类差别。同学们对于这些差别的疑问,也在老师的生动、耐心的解释中消融,同学们都露出了豁然开朗的笑容。


  本次活动的参与人员除了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还包括了其他院系的同学。屋外是细雨霏霏,不时带着一股寒意,而室内却是一片其乐融融。同学们在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充分了解到了日本社会多个方面的情况,并且加深了对日本这个国家的了解。最后师生共同合影,本次日本文化沙龙圆满结束。


 



录入:祝铭  摄影:张浚程 惠婧怡  审核: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