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报道


追求梦想,继承创新--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青年教师团队在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

作者:审核:admin来源: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点击数:336更新时间:2020-09-15

近日,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复赛中,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教师赵天宁团队的微课《推量助动词「ようです」》获日俄德法组省级复赛二等奖,教师姚阿玲的微课《日语存在句型》获日俄德法组省级复赛三等奖。虽然两个作品获评省级复赛奖项,但作为小语种参赛作品,两个微课作品其实是在全国28个省市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奖的,这是我院在探索创新语言类课程教学新模式过程中取得的又一成绩。

获奖教师赵天宁表示,此次的微课大赛是在疫情影响下全国全面推进线上课程的大背景下举办的,在参赛期间其与团队的教师邹圣杰从教案设计、视频制作等方面入手,前后花费了将近一个半月时间完成了参赛的微课作品。整个作品从导入、新内容讲解、课程练习到最后的教学总结,如何通过各种软件的运用来将整个微课作品的构思转化为实体课程是此次参赛过程的一个难点。为了让微课作品呈现更好的视觉效果,赵天宁还自学了Potoshop Focusky动画演示大师及万彩录屏大师等软件进行动画制作及配音,使微课作品呈现出精美的动画效果。同时,参赛作品中的一问一答的师生互动形式也能更加体现代入感,深入浅出的日语语法讲解方式更容易让学生接受及学习。

近两年,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青年教师团队在各类教学比赛、专业比赛中崭露头角,成绩突出。教师林筱在2019年学校第六届教师教学竞赛中获文科组一等奖并获厦门大学第十四届教学比赛二等奖。围绕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注重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在日常教学工作中,通过各类会议、研讨会等形式,加强老中青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各类教学比赛及、专业学会及对外交流活动,为分院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助力青年教师的成长,推动分院各类工作的全面发展。


获奖作品《推量助动词「ようです」》

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  赵天宁、邹圣杰

链接:http://cflo.enetedu.com/play.asp?vodid=180116&e=9



获奖作品《日语存在句型》

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 姚阿玲

链接:http://cflo.enetedu.com/play.asp? vodid=179629&e=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