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报道


2020年毕业生实习动员大会暨赴日宣讲会

作者:刘华婷审核:admin来源: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点击数:211更新时间:2020-09-26


2020922日中午1230,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2021届毕业实习动员大会正式开始,本次大会分两部分:院内实习组老师向2017级学生说明毕业实习相关事项和日本教育交流协会做赴日实习项目宣讲。


会议开始,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余逸文院长对今年毕业实习安排进行讲解。由于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生的实习内容也随之做出了相应变动。



在时间安排上,为了使毕业生更好地进行实习工作,今年将毕业论文撰写时间调整至第七学期即本学期,毕业生实习时间调整至第八学期即下学期,实习时长最短八周。

  

对于实习类型,今年与往年相比也有变动。今年的实习类型分为两大类——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

  

集中实习由学校安排实习单位,包括国外实习和国内实习。国外实习又分为商务类型和IT行业相关的岗位,大致方向为在日本大型酒店就职。国内实习的大致方向为培训机构和各省的中学担任助教老师。

  

而“分散实习”则是由毕业生自行寻找实习单位并向学校提供申请,申请提交的截止日期为本学期结束的前1-2个月。内容包括企业名称,业务范围,实习的工作内容,在企业中指导老师的联系方式等。对于实习工作的内容,需与本专业相关,若学生所选企业已经内定毕业后的就职岗位,则实习内容可与本专业不相关。

  

实习安排讲解结束后,余院长对我院实习组老师进行了介绍。他们分别是:实习工作组组长商钟岚老师(1排右2对接国外实习工作的梁丹老师(1排右1);主要对接国内实习工作;中国人民对外友协窗口负责人邹乃馨老师(1排左2);负责IT方向实习就业的戴斌老师(1排左1)。



对于学生提出的受疫情影响,实习时间问题余逸文院长也做出了回答,她说,如果受疫情影响不能开展国内外实习工作的话,会给各位毕业生安排校内的实习工作。



本次的动员大会特别邀请到了日本教育交流协会刘义伟老师作为主讲人对赴日实习项目进行宣讲。同时还邀请了日本教育交流协会原田贤二会长,进行了视频连线,原田会长对疫情下的中日经济文化交流形式进行了综述。



刘老师则对于学生就业的工作单位,就职条件,实习期间的薪资安排,以及企业培训等相关实习工作做了详细的解释说明。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回答。



四年时光转瞬即逝,在嘉的时间也屈指可数,希望2017级的毕业生们能够有意义地度过接下来的嘉园时光,为自己大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摄影:雷然     录入:张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