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2020级新生人才培养方案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张一凡审核:admin来源: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点击数:276更新时间:2020-10-02

   2020930日,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开展了2020级新生人才培养方案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要目的是让20级新生能更深入了解我院的人才培养方案,以便于规划之后的大学生活。本次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余逸文院长对20级新生培养方案进行讲解,第二部分由IT日语教研室吴晓一主任对IT日语方向培养方案进行介绍。


   

    讲座开始,余逸文院长首先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进行了细致的介绍。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我校一直秉承着以学生为中心的办校理念,致力于挖掘和激发学生潜力。除了学习本专业课程以外,对于其他方面的知识也会有不同程度地涉及。她指出,上大学并不是意味着结束奋斗,也并非高中老师和家长所说的上大学就轻松了,反而需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同时鼓励新生对之后的大学生活充满信心,努力向上。


   

    其次,余逸文院长对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以及日语专业做了详细的阐述说明。我院日语专业是建校以来最早创立的九个专业之一,于2018年升级成为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如今是福建省最大的日语人才培养学院,也是福建省唯一的日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培养更符合社会需求的外语人才,我院从设立以来,便以“跨学科,复合型,应用型”为教学目标,旨在培养具有独立思考能力,能够良好适应社会职场环境,拥有多重技能学习能力的综合性人才。


    对此,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引进“日语+”的学习模式,日语+商务,日语+IT,使日语学习不单单再是一门语言的学习,而是通过日语掌握更多的技能知识,达到“跨学科,复合型,应用型”的教学目标。在教学师资方面,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拥有一批富有责任心切教学经验丰富的中日籍教师。中国教师均有日本留学经历,多名教师获得日本博士学位。教师研究方向涉及日本文学,经济学,信息科学,教育学等方面,不仅能为学生的专业课知识提供专业指导,也能够为学生的职涯及升学规划等方面提供使用的意见及建议。



    除此之外,我院每学期会定期举行各种与日语相关的活动,日语舞台剧,日语配音,日本茶道学习及表演活动,研讨课,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同时每学期会开展赴日游学周,让学生能够更近距离地体验日本文化。赴日留学,“2+2留学”短期留学,赴日本毕业实习,报送或报考日本大学院等项目都是日语院特色,给学生提供了更多展示的机会和平台。



    最后,对于日语学习能力的考核,除了嘉庚学院一贯严格的学分制,我院学生还需参加日本能力等级测试JLPTN1/N2)和专业考试(4/8级)。以此来检验自己对于日语学习的掌握情况。


    接下来IT日语教研室吴晓一主任从IT日语专业学习特点,课程设置,毕业前景等方面对IT日语方向进行了介绍。为新生展示了优秀毕业生的现状,鼓励大家努力学习,继往开来。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我院人才培养修读指南,能在之后的大学生活中努力奔跑,迎接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摄影:雷然   录入:张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