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报道


期中座谈会顺利开展

作者:张一凡审核:admin来源: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点击数:401更新时间:2020-11-17

    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于1116日中午1230召开了期中座谈会。会议由院长余逸文、教学秘书杨峻主持,办公室主任林艺华、辅导员唐文婧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会议主要围绕半学期以来课程修读过程中同学们遇到的问题,以及对任课教师的评价展开。学生代表们们与余院长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并代表各自班级向院长和老师们进行了提问。


各年段学生代表就日常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了征集汇总和反馈。 2020级新生代表首先发言:有些同学刚步入大学,还没有适应新的学习方式,虽然对于日语的学习抱有很高的热情但在学习过程中却不得其法,产生了焦虑急躁的消极情绪。 20182019级学生代表则反映了课业负担重、非专业课作业多占用过多时间、老师讲课速度过快,学生跟不上节奏、网课的效率较低等问题。而17级毕业班同学则就毕业论文和实习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咨询。针对学生们提到的问题,与会成员进行了研讨,并记录在册进行后续的跟进和解决。


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学生可以将意见直接反映给院领导并进行探讨,不仅拉近了院系与学生间的距离,也便于学院对课程安排进行调整,给予学生更适宜的学习土壤和发展平台。


在倾听完同学们的问题后,余院长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和期许:

学语言不能走进死胡同,学好一门语言靠的不是对于课本上语法的死记硬背,因为中文的译词是无法穷尽日语的全部表意的。我们要用日语逻辑学习日语,将自己放在日语的情境中学习,从简单的漫画绘本开始,再到看日剧、杂志;听、唱日语歌,一点点理解日语,通过量的积累寻找语感。”


余院长以自身的翻译工作和实践教学经验为例,向同学们阐述了如何学好日语。在大学,老师的存在价值是向学生传授方法经验。而个人的自学能力则起决定性作用。我院聘请多位日籍外教就是为了提供同学们“生日语”即“原汁原味的日语”教学,让学生自己在于外教的接触和交流中掌握实际生活中用得到的日语而非书本上单纯的所谓“知识”。


通过此次座谈会,一些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得到了探讨和解决。希望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问题时,能够积极与同学和班委进行沟通,向老师和学长学姐请教,对于课程安排和教师授课有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反映。


 





摄影:张一凡     录入:张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