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报道


我校第二外语(日语)学生在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

作者:审核:admin来源: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点击数:1400更新时间:2021-04-28

近日,在由教育部高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组、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日语分会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中,我校第二外语(日语)班学生、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蔡可涵获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由于疫情原因此次比赛采用网络直播方式进行,共有包含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35所高校参与,参赛学生为各高校非日语专业的日语学习学生。蔡可涵同学以“安全的距离、信赖的距离”为主题进行演讲,以因新冠疫情产生的人与人之间“距离感”的话题引出,阐述亲人之间应该保持安全的距离,增加互相之间的理解与沟通的观点。随后的即席演讲环节,参赛学生需随机抽题并在短时间内就抽题题目用日语表达自己的观点,该环节极其考验学生的日语能力、知识储备及临场应变能力。

此次比赛的指导老师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洪雅琳表示,作为本学期刚入职嘉庚学院的一名新教师,能作为学生的指导老师参与学生的赛事指导及准备而且获得好成绩,很兴奋也很有成就感。为了帮助没有参与过日语类比赛的蔡可涵同学更好地进行赛前准备,针对即席演讲环节,在前期的准备过程中,师生从多维度选择了非常多的题目进行备赛准备,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外教中上徹也老师也在主题演讲环节进行了专门的指导。此次比赛对于指导非日语专业学生参加各类赛事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

   为深化教学改革,全力营造尊重个性、激发潜能的教育环境,进一步完善公共外语教学体系,我院的《大学日语》课程于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起,作为技能必修课面向全校非外语专业学生开设。目前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开设的公共日语课程以及英语专业二外日语课程选修学生辐射全校各个专业,每学期日语类课程修课人次超千人次。此次比赛的优异成绩也是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多年来在高校大学日语教学实践中取得的成效的体现,展现了我校良好的公共外语教学水平和教学成果。


 

*蔡可涵与指导老师洪雅琳*



 获奖学生感言: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蔡可涵



这次比赛一路“杀”进决赛,并最终取得一等奖是意外之喜。虽然日语不是我的专业,但是我一直都很喜欢日语,也很努力在学习。非常感谢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的姚阿玲老师推荐我参加比赛,并一直鼓励我,给了我很大的自信。也非常感谢我的指导老师洪雅琳老师及中上彻也老师,在比赛的整个过程中指导、鼓励、陪伴我,亦师亦友,让我在听、说、写方面都得到了提升。我是一个很不自信,也容易怯场的人,但通过这次比赛我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希望大家都能勇敢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去努力尝试自己想做不敢做的事情,说不定就会像我一样有意外之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