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活动风采


美好而有趣!2022年中日文化节带您感受文化的魅力

作者: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 晏玲妮 吴寒 张慧慧 学生新闻社 张涵淇 林艺 傅伊可审核:admin来源: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点击数:93更新时间:2022-12-01


 


  11月26日下午,由厦门中日交流之窗、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主办,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2022年度中日文化节在风雨球馆二楼举行。活动吸引了700多名师生参与。 


多元活动尽展中日文化魅力



  活动分为中日文化节目表演、中日文化摊点体验两大部分。

 

  一声震耳的鼓声响起,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星河太鼓队带来的作品《唐船》拉开了节目表演环节的序幕。随后,学生社团静迹动漫社、一方话剧团、“汉之华章”汉服社、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茶道班、校友朱廷晖、2019级学子林奕娜、2020级学子周迅分别带来了现代舞、相声、古典舞、歌曲和Cosplay走秀表演。精彩的演出充分展示了中日文化的特色。

 

  中日文化摊点体验活动设置了中国文化体验区和日本文化体验区,包含了18个体验项目。

 

  “簪花制作”“中国文物展示”“书法体验”“茶文化体验”“非遗版画展示”“猜灯谜”“糖葫芦制作”“套圈体验”,在这些项目中,“嘉”人们不仅收获了欢乐,也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值得一提的是,在“非遗版画展示”项目中,漳州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颜氏木版年画第七代传人颜朝俊还对体验者进行了指导。漳州木版年画是起于宋,兴于明清的民间艺术,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上色、覆纸、拓印,在活动中,同学们体验了木版年画的制作流程,进一步感受非遗的魅力。

 

  日本文化体验区则设有“日式头饰制作”“日本物资展示”“日式面具彩绘”“茶道体验”“浴衣体验”“绘马+福签”“捞金鱼”“寿司制作”“章鱼小丸子”和“音游街机体验”等项目。活动现场,“嘉”人们品尝了自己制作的寿司,体验了日本茶道文化,也了解了日本的传统习俗。

  “很热闹,很好玩。”2021级汉语言文学董巧丽很开心的是体验到了“非遗版画展示”项目。她说:“我很幸运刚好排到了最后一张版画,总之玩得很开心。很多人虽然第一次接触版画,但都很喜欢。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深入了解传统文化。”

 

  “新奇、有趣、很有意思。”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学子吴昕昕连用三个词形容这次的活动。她表示,“在各个体验项目中,我感受到了两国文化的差异,也感受到了中日文化的魅力。本次活动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我也进一步意识到加强文化交流是推动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

 

“艾檬”和“苓合”换上四季新装


林雅斓(右二)、颜朝俊(左二)、林艺华(左一)、晏玲妮(右一)为IP形象揭牌


  现场还举办了厦门中日交流之窗新IP形象揭牌仪式。厦门中日交流之窗IP形象“艾檬”和“苓合”的设计者、2010届校友林雅斓,漳州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颜氏木版年画第七代传人颜朝俊,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办公室主任林艺华、辅导员晏玲妮共同为“艾檬”和“苓合”的新形象揭牌。


 “艾檬”和“苓合”是厦门中日交流之窗IP卡通形象,曾在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获IP形象组二等奖。“艾檬”音同闽南语“厦门”,也蕴含着漂亮美好的寓意,“苓合”呼应当年日本的新年号“令和”,其中的“合”也有中日双方合作的寓意。为寓意中日友好,IP形象设计为代表中国及日本的两个小女孩,分别穿着代表两国文化的汉服及和服。中方女孩服饰上的花纹为代表厦门的凤凰花及白鹭、海浪;日方女孩服饰上的花纹为樱花及富士山,女孩手上的扇子也根据日本文化传统进行了元素匹配。而代表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国际对话部的心连心标志变换为女孩头饰。



  这一次发布的“‘艾檬’‘苓合’带你看四季”形象,展现了在春、夏、秋、冬,“艾檬”“苓合”友好交流的场景。林雅斓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艾檬’‘苓合’新添了四季的形象,希望大家能够喜欢,也希望她们能在中日文化交流与发展中起到更多作用。”

  

  清新可爱的IP形象让人眼前一亮,现场不少“嘉”人在“艾檬”“苓合”立牌前合影。


[转自厦门大学嘉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