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活动风采


调节自身情绪——心理健康沙龙

作者:岳利颖​审核:admin来源: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点击数:26更新时间:2023-06-03

本次525号“我爱我”节日,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发起了心里疗愈小tips征稿活动,并依次与大家分享了分享了治愈系电影及书籍。


为了照顾学生的心理健康帮助学生更好地调节自身情绪,我院在主一#501 举办了心理健康沙龙活动,活动由2022级学生向曹耀升、王佳汶主持。


心理沙龙是一个提供情感交流和心理支持的场所,它为个体提供了一个安全、开放的环境,让他们能够自由地表达内心的烦恼和困惑。在心理沙龙中,人们可以倾听别人的心声,也可以分享自己的故事,通过互相交流和支持,帮助彼此发现和解决内心问题。心理沙龙的出现不仅有助于促进社会心理健康,降低心理疾病的发生率,同时也有利于人们更好地了解自己,增强自我认知和情感调节能力。


复杂多样的情绪是人们与生俱来的,在目前快时代的道路中,情绪的起伏不定和快速波动使当代大学生深受困扰,经常性的被负面情绪所控制。随着负面情绪慢慢地占据主导地位,大学生开始产生无价值无意义的精神内耗,愤怒,懊悔,愧疚,不断折磨着其内心,压抑难忍,痛苦万分。所以,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带领大家一起重新认识定义情绪并学会如何控制情绪。



两位同学首先通过介绍情绪的含义让同学们有了一个更系统客观的认识,促使同学们了解情绪,认识情绪,才能稳定情绪,控制情绪。并在这个基础上教会同学们如何体验情绪,让同学们对自身的情绪有了更明确的认知。其次向大家介绍了两类负面情绪的来源,一是受自身因素影响,二是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学习环境,家庭环境,网络环境等等都会影响自身情绪,而我们需要学会的就是管理自己的情绪,让其变得稳定。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我们匿名书写了最近的情绪有哪些,把自己的困扰或是开心的事情以书信的方式书写下来,投进统一的信箱中,消极的情绪信件最终会销毁,而积极的情绪信件,会统一珍藏保留下来。正如同本次沙龙活动的主题一般,珍惜健康的积极情绪,管理改正消极情绪。


整个活动顺利进行并讲解完毕后,两位同学带领我们做了许多解压小游戏,也为我们准备了许多小零食。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我们互相更加了解了彼此,也让我们心灵的压抑得到释放,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结束了本次心理沙龙的活动。



认识情绪方能控制情绪,消极的情绪对我们带来的危害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我们既是作为“受害者”也在无意识中充当着传播者向他人传播者负能量。荀子曰:“怒不过夺,喜不过予”,意思是不能因为自己生气就对别人过分的处罚,高兴了就给别人特别的奖励。所以,我们更应该调节自身的情绪,不受坏心情的操控,不伤害周围的人,平稳且幸福的过好每一天。



相信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一定从中受益良多,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平衡点,有效的控制自己情绪的稳定。也希望大家可以不被烦恼困扰,积极向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