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活动风采


日本文化体验课堂|一场别开生面的师生见面会!

作者:王佳汶审核:admin来源: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点击数:19更新时间:2023-09-29


加快2023级新生对我院教学模式的适应、教师团队的了解以及拉近师生距离,同时,为营造我校20周年校庆预热氛围,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于927日中午十二点半,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举办了一般别开生面的师生见面会。本次活动通过让新生对日本文化的体验,来提高新生对日语专业学科的趣味和积极性。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全体中日籍教师以及2023级全体新生。会议由辅导员晏玲妮老师主持。


首先,余逸文院长致辞,为新生的大学生活送上美好的祝福。



随后,我院的中国籍教师们都以各种有趣的方式,向同学们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说明自己现在所教学的年级和方向,期待在未来能够和大家共同进步,也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不负时光,不负自己,度过有意义的大学四年。紧接着,日籍教师们也都一一自我介绍,并对学习日语的方式方法进行建议和鼓励:表示学习外语要多说多听多交流,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尽早实现全日语口语交流。





在听完我院教师们逐一的介绍后,进入到本次活动的实践环节,为了让大家能够更深刻地了解和体验日语专业特色文化,此次活动组织开展了茶道、浴衣、折纸三个体验项目,分别由我院的专任教师们进行现场的讲解和指导,手把手帮助同学们开展沉浸式体验。


一.茶道体验

日本茶道,是一种以品茶为主而发展出来的特殊文化,源自中国,将日常生活与精神修养结合在一起,成为一门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通过相关的物质体验陶冶情操,修身养性。



在由北川诚一郎、中上徹也、邹圣杰、林筱、王笑寒五位老师指导的茶道体验中,首先为同学们播放了抹茶的制作方法,同时,讲解茶道的相关礼仪,并手把手指导新生如何打茶。在品茶环节,搭配着点心,品位涩中藏香的茶水,感受茶道带来的精神修养。




二.浴衣体验

在日式旅馆中,浴衣是浸过温泉或沐浴后常见的衣着。浴衣亦常见于日本夏季期间各地祭礼、节日及烟花大会中。浴衣是和服中的一种,为日本夏季穿的衣服。



在浴衣的体验项目中,赵天宁老师和洪雅琳老师首先进行了浴衣的穿法示范,强调左襟在上右襟在下,然后介绍了绳子的用法,先系好腰绳再调整长度,将多出部分藏起来,而胸绳需系在胸下位置,最后结合自身感受进行调整,同时进行了剑道服的穿法教学,在此过程中,鄢玲、彭少君、菅谷音三位老师也对存在困惑的同学们进行了手把手的指导。最后,在大家穿戴完毕后,用相机留下了完美的合影。





三.折纸体验

折纸艺术在日本十分盛行,甚至于成为日本国粹之一,被视为除了保存精神文化之外,还具有启发思维、有益智力等作用的文化艺术,是一种既富挑战性又能启发思维的有益身心活动。



折纸体验由邹乃馨、西村秀树、姚阿玲、周恒恒、商钟岚四位老师进行指导,结合视频的形式手把手教导同学们折出漂亮的手工作品,并且一遍遍给同学们演示过程中的难点,每位同学也都在认真地学习,一步一步地按着老师的教学来,最后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小浴衣”和满满的成就感。





活动过程中我们也随机选择了几位同学进行了采访,了解到他们对此次活动的感受。他们表示,通过此次师生见面会活动,让自己体验到了文化交流的魅力,也更进一步对自己所学的学科知识充满兴趣。在与老师近距离接触之后也很大拉近了师生关系,是非常有趣且有意义的活动。


今年是我校20周年庆,同时也是我院日语专业成立二十周年庆。希望这场别开生面的见面会在新生以后的学习中,能给新生带来动力和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