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报道


春日云党课|赓续红色基因,追寻家国故事——天津北京

作者:党员服务中心 苏雪倩审核:admin来源: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4-02-23

红色精神传承,光荣使命永不忘。在这个寒假,我进行了一次意义非凡的红色文化的追寻之旅。这次旅程不仅是一场对党的精神谱系的深刻学习,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一、 天津博物馆:红色历史见证者


天津博物馆,作为一座展示天津市历史文化的重要场所,更是红色历史的见证者。《中华百年看天津》一馆展览展示了天津自鸦片战争后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一百年间的风雨历程,表现出天津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的历史进程中,在屈辱中奋起抗争,在津沽大地上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该馆从抵御外侮、政治变革、经济发展、文化交融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等方面突出了近代天津在百年中国的历史地位,揭示了天津发展成为中国北方最大工商业城市和中西文化交汇前沿的曲折过程。


展览厅内陈列着大量关于抗日战争时期的珍贵文物,展示了中国人民英勇抗击日寇的壮举。这些文物中包括日租界界碑,抗日战争的实物和照片等,每一件都是对那段历史的真实见证。在天津博物馆,我们可以重温革命历程、汲取力量,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怀揣着对先烈的崇敬之心,走出这座红色历史的殿堂,传承红色精神,传达红色力量。






二、 解放桥:革命纪念地标


解放桥,是天津市标志性建筑之一,更是一座具有丰富红色历史的纪念地标。它见证了革命先烈对国家解放事业的无私奉献,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争自由的重要象征。


1949115日拂晓时分,解放军东野一纵三师二团经过1天的激战,终于冲进市区,沿海河南岸插到了解放桥前。守卫大桥的是国民党第九十四军留守处的部队,装备精良,但是他们当时已经得知上游的桥梁失守,明白大势已去,军心涣散。看到解放军攻到眼前,而且还在渡河准备包抄自己的后路,便开始溃逃。仅20多分钟,人民解放军只用了不足1个连的兵力,就击溃了人数众多、武器先进且有工事可以依托的国民党守军,占领了解放桥。解放桥一役,共俘敌50余人,缴获汽车80多辆。解放桥看到了解放军的神勇,也见证了这一战争史上的奇迹。


从桥上眺望,曾经那些英勇的身影仿佛在耳边回响,激发我们传承红色精神的决心。这座桥梁既是连接城市两岸的纽带,更是连接历史与现实、过去与现在的象征,让人们更加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三、 北京天安门广场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心灵的触动


位于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不仅是国家的政治文化中心,更是中国人民伟大斗争精神,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的象征。同时,人民英雄纪念碑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心,下层须弥座束腰部四面镶嵌八幅巨大的汉白玉浮雕,分别以“虎门销烟”、“金田起义”、“武昌起义”、“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南昌起义”、“抗日游击战争”、“胜利渡长江”为主题,在“胜利渡长江”的浮雕两侧,另有两幅以“支援前线”、“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为题的装饰性浮雕。浮雕高2米,总长40.68米,浮雕镌刻着170多个人物形象,生动而概括地表现出中国人民100多年来,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28年来反帝反封建的伟大革命斗争史实。


走近人民英雄纪念碑,可以看出整个纪念碑的造型既有民族风格,又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精神。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这三段文字不仅记录了历史,更是对未来的宣言,激励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回顾这次寒假的红色文化追寻之旅,我怀揣着对党的热爱和对革命前辈的敬仰,深入了解了红色历史,感悟到红色精神之珍贵。为了祖国的未来,我们应铭记先烈的豪情壮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