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报道


春日云党课|赓续红色基因,追寻家国故事——中共福州市委旧址

作者:党员服务中心 包展翃审核:admin来源: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4-02-22

中共福州市委旧址这座位于福州市三坊七巷的安民巷立本弄3的小院落,承载着一段不平凡的历史。




19264月,经中央批准,福州地方执行委员会在此成立,成为福建省最早的党组织之一,直接隶属于中央领导。这里是福州革命的摇篮,孕育了许多英勇无畏的战士和可歌可泣的事迹。


走进这座建筑面积约350平方米的院落,仿佛穿越到了那个年代。看到了地委机关的活动场所——北大路北后街13号的方尔灏家和安民巷立本弄3号的徐深、余哲贞夫妇住所。这些地方曾经是革命火种的点燃之地,透过历史的尘埃,好像能够听到先烈们为理想和信念而奋斗的呐喊声。



1号展厅记录了地委成立后如何领导工农学妇运动蓬勃发展如何带领福州人民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故事。看到了珍贵的照片、文物和史料,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的英勇和智慧。这些展品不仅记录了福州进步青年在中央、共青团中央的指导下成立共青团福州支部和福州地方执委的过程,还展示了他们如何领导人民开展斗争的历史画面。




2号展厅中,展出了福州党组织历届机构及主要领导的简介等资料。这些资料让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福州党组织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光辉历程,每一件展品都仿佛在诉说着那段英勇无畏、舍生取义的岁月。使我深刻地感悟到了福州革命先辈振兴中华、造福人民的初心使命。





如今,这座旧址已成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和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不仅是对历史的见证和纪念,更是对红色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当走出这座院落时,夕阳洒在古老的屋檐上,映出金色的光辉。我的心中充满了敬仰与感慨,对那些为了理想与信仰而奋斗的先辈们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感悟。参观福市委旧址不仅是一次对历史的追寻,更是一次对未来的思考与启示在新的时代里,我们要回望来时路奋斗再出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